kollua

小江的两种画(话)风 (1.3补充其它感想)

夜行莲花江:

wb上看到别人整理的江波涛台词集合 


https://ww4.sinaimg.cn/large/c16bc1e2gw1ec3df224hrj208c1hm7b3.jpg


https://photo.weibo.com/3245064674/wbphotos/large/mid/3661733941489059/pid/c16bc1e2gw1ec3df224hrj208c1hm7b3


发现他有两种画(话)风,一种很利落,看起来很正常普通,一种语气词很多,有点嗲。


第二种第一次出场是1106话,前头的几次都可以归为第一种吧。


 第二种试举例


1106


q群里小江和林、王等人交流对新人包子的看法



“这就是看不透的地方!”(对林敬言)



这个“呀”是不是已经隐约有点味道了呢?也许你觉得这还挺普通的没什么,那么接着往下看



“评价的很好!确实是相当随性,他的行动真的很难预测,他似乎不会利用经验,就是凭着与生俱来的某种直觉在战斗。”



!让我们试改一字


评价的很好!确实是相当随性,他的行动真的很难预测,他似乎不会利用经验,就是凭着与生俱来的某种直觉在战斗。”


气场是不是一下子不一样了……


继续改台词游戏



    “以前有过这样的选手吗?”江波涛说。
    “看你楼上。”林敬言笑。
    “呃……魔术师没有那么胡来。”江波涛说。



这里还加了个“呃……”缓冲一下,免得直接驳了林的面子。


去掉看看↓


    “以前有过这样的选手吗?”江波涛说。
    “看你楼上。”林敬言笑。
    “魔术师没有那么胡来。”江波涛说。


可以看出来小江说话很注意照顾对方情绪,不让别人尴尬


除了直接从台词上看出的语气,还有



“这个说法好准确。”江波涛膜拜状。


“这个包子入侵,未来会怎样呢?”江波涛又来了个发人深省的表情。



还给自己的话配表情,少女度是不是一下子就上升了呢?! 不过这里成语用错了吧,应该说”深思的表情“。


以此也可以窥见他和前辈交流时一直是这种恭谦还有点小卖萌的状态吧。


1140



“职业选手就应该在场上用行动说话嘛!”江波涛说。



“职业选手就应该在场上用行动说话。”邱非说。


是不是毫无违和呀(<ゝω·)~☆                   



         “真刀真枪的打上一架?”江波涛听后一乐,“你一挑我吗?那很难    
哦!”  

“真刀真枪的打上一架?”江波涛听后一乐,“你一挑我?那很难。”
   



 “娱乐而已,计较那么多干嘛?就陪他玩玩!三对一,难道需要用很长时间?”江波涛说道。



 “娱乐而已,计较那么多干嘛?就陪他玩玩!三对一,难道需要用很长时间?”江波涛说道。



    “我们来了哦!”江波涛说着。



  “我们来了!”江波涛说着。


改了以后爷们儿度是不是一下子up了!感觉都能进霸图了呢




这种有点嗲的语气更多是用在外交场合,用来润滑人际关系,但这不是不分场合的,别忘了他更是战队的副队长,一个团队组织者、领导者,需要的时候他也会立马张起干练副队长画风。



 被戏耍得晕头转向的杜明又羞又气,吴霜钩月提了剑就要朝迎风布阵冲去。
“冷静点,不过是个游戏而已。”江波涛叫道。



逆向改台词游戏……↓


被戏耍得晕头转向的杜明又羞又气,吴霜钩月提了剑就要朝迎风布阵冲去。


“冷静点呀,不过是个游戏而已嘛。”



   “不要乱,保持好站位·压缩他们的空间,一个一个对付。”   




“杜明,你直接攻击,沙包就交给我和吴启好了。”江波涛做出了决断。




“诈攻迎风布阵!”


“逼上!”



场面被对方搅乱,队友被对方煽动、混乱时,他多语气肯定的短句、祈使句,比第二种语气要强势许多,显得明确果断、有自信、没有犹豫,指挥的内容分工明确、条理清晰,这都能让队友冷静下来,重拾信心和节奏。


说来这之后老魏来了句“几个小家伙,这样锲而不舍的追着老夫做什么啊!“ 江立即接道“都是因为前辈的威胁太大呀!”【论画风的瞬间切换


=============


=============


2014.1.3  《夸夸咱家好副队》


其实都是之前看那个台词集时的感想,不过觉得这些只要看看原文都能发现,而且当时想写的尽量简单点,不打算弄成系统的人物分析,所以舍弃了。


后来更新,看到一波浪潮以及带来的争议……最后想想还是写一下吧,希望大家能多注意他本来的面貌。之前的文字也有点改动,主要是最后对第一种话风的分析上,一些点写的更直白明确些。


因为本来就不打算写成系统分析,只是谈谈零碎感想,就还是合在这条里吧。【其实我是很啰嗦的一个人,之前写的时候故意克制了,这下要暴露了么><


原作评价他是队内的黏合剂,何以见得?这不是空有标签,他有限的出场里就已折射出来。


他关注队友,注意帮助调节队友的情绪和状态。他是个很称职的副队,关注照料的可不止小周哦~上面列的当杜明毛躁时他喊话,明确利害关系,让杜明冷静下来就是一例。


再如下半赛季常规赛轮回对兴欣,单人赛吴启被苏沐橙压制着打败,吴启很郁闷,下台后还摔了毛巾。队友和吴启聊天,江顺水推舟地说“一会团队赛你亲自报仇。”这是种勉励,帮助吴把注意力从眼前的失败转移开,鼓励他在接下来的比赛有好的表现。虽然后头又扯到首发问题上了,但能作出“星星眼状”,“其他队友看他这模样,都笑了起来。”明显这时吴的心情已经放松许多。


关注队友、帮助队友调节不仅仅是说好话,也包括必要时的严肃和批评。



  杜明低着头,他当然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他其实也有在控制来的,但到最后的时候,不知怎的就又走神了。 
  “我……”杜明想检讨来着,可是这种儿女私情的东西,却又羞于开口。  
  “你打得不开,注意力太不集中了。”江波涛说道。



小江是首先开口的,客观提了注意力问题。不过这里轮回队友都说话了,不管是吴启的“狐假虎威”还是方明华的过来人tips,轮回氛围真好啊!


上面摘的几处都是赛场上,比赛之外他也是主动关心队员心理的。



  轮回已经挺进决赛,这场比赛的结果将揭示他们在总决赛中的对手,全队没有人会不好奇这个结果,此时齐齐坐在电视前观看着这场比赛。 
  “表现上看是叶修占优,其实他是被动的,哦?”江波涛说着,征询身边队友的看法。 
  “嗯。”周泽楷点了点头。 
  “这样下去……”因为对地图也不了解,所以孙翔也做不出特别清晰的判断。 
  “你看好哪边?”江波涛忽然笑着点名问孙翔。 
  孙翔沉默了一会,这才开口:“我希望叶修赢。” 
  “了解。”江波涛还是笑。当了一年的队友了,对孙翔的性格当然也有了了解。他希望叶修赢,同时也希望兴欣赢,但这绝不是因为嘉世或是一叶之秋让他产生了什么羁绊的心情。他会如此希望,只是因为去年挑战赛中的失败。



他每每发表意见往往都会以问句结尾,去询问他人的意见,调动大家参与发言,提高队友的参与度,这也是把团队黏合起来的一个很好的方式。上面摘的这段就是个很典型的例子,一个问句调动了孙翔和寡言的小周。


他是队伍的战术制定者,但他从不是刚愎自用、一意孤行,在制定战术时他会主动去征询队友看法意见,把大家的智慧融合起来。



  “兴欣的牧师看到了没有?”江波涛和吕泊远,两个人同步发出了这么一条消息。  
  “看到了。”方明华应道。  
  “你怎么看?”江波涛问,论治疗,那当然还是方明华更加专业一些。  
  “高智力,高暴击。回复能力强。从一定程度上是能弥补兴欣那个安文逸的缺陷。”方明华说道。兴欣短板的缺陷是什么轮回战队当然早就分析过了,这里他也没必要再重复强调一遍。  
  “但属性有点太不均衡了吧?”江波涛说。  
  “有些走极端。施法速度太一般,治疗时需要更多的掩护。”方明华说道。  
  “等于是说,由队友帮助承担更多的压力?”江波涛一句点出内涵。
  “是这样了。”方明华认可。  
  “确实是个不错的调整啊!”江波涛说道。  
  “怎么打?”孙翔随后问道。兴欣的战队有了大不一样的地方,正巧还就是他们事前布置的主攻点。  
  “建议不变。”方明华说道。  
  “嗯,就当普通比赛去打,向治疗施压!”江波涛说道。

 

 


还有他是个很分得清利害关系和敏于取舍的人,该抓紧时抓紧,该放松时放松,沙包战那场就表现得很明显。都是上面列举过的台词:杜明被撩拨急时,“冷静点,不过是个游戏而已。”包子提出要决斗时,他“娱乐而已嘛,计较那么多干嘛?就陪他玩玩吧!三对一,难道需要用很长时间吗?”挺豪门作派和大气的。


看他的台词集,能发现有不少分析其他战队和选手实力的,当对方值得肯定时,哪怕对方是正在交战的对手,他也从不吝惜赞扬,很实事求是。而决战霸图后他对记者刁难问题的采访,清晰正面的回答,更是客观、不回避事实这一风格的展现。



    “首先恭喜轮回蝉联冠军,我想请问的是,轮回战队在第三场获胜所使用的消耗战术,是否是因为早看出了霸图战队的选手将因为体力不支精神不济导致状态下滑呢?”
    “嗯。”周泽楷说。
    “在第二场对决中,我们发现霸图战队似乎并不擅长打持久战,这是我们决定在第三战使用此种战术的原因所在。”江波涛连忙从旁补充了一下。有些比较不好处理的问题,让周泽楷这样言简意赅地去回答,真不知记者那笔头会写出什么花来。
    不擅长打持久战……江波涛倒是概括出了一个看起来很战术性的说法,但是此次霸图体力不支的问题是如此明显。记者哪会如此轻易让他混过去?
    “那么您认为霸图不擅长持久战的原因是什么呢?”有记者立即明知故问,他已经下定决心,如果轮回敢在这个问题上装傻,他非得喷死这帮虚伪的家伙不可。
    “呃,霸图在季后赛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打了九场激烈的比赛,这是很大的消耗,他们的体力在后期出现了问题。这是我们轮回最终取胜的关键。
    结果,轮回却清晰正面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哦,那么如果说。霸图在决战前也只是打了四场比赛,有了良好的休息和恢复,您认为这会对结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比赛势必会变得更加艰难。”江波涛答道。
    “那您觉得轮回还能顺利拿下冠军吗?”这记者的提问已是越来越刻薄。基本就和说轮回这一冠胜之不武没什么区别。
    “比赛是充满无数偶然的东西,这也是我们需要重复站到场上的原因。如果假设就能有一个准确结果的话,那么比赛的意义又何在呢?从客观的角度,我无法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但是从轮回选手的立场,我始终相信轮回可以获胜,无论对手是谁!
    江波涛的回答掷地有声,这记者明显无法招架下去。因为他自己心里也清楚,比赛没有胜之不武一说,任何因素都是比赛的一部分,否则豪门拥有顶尖选手顶尖角色。于是打败了选手、角色并不顶尖的一般战队,是否也要说成是胜之不武呢?

  

 


个人是组成战队的一部分,江的风格和轮回这只战队的风格和谐统一,我觉得正是这种分清利害关系、直面事实的气质,才敢抓住并非十成十的机会,在关键时刻豪赌,第八赛季轮回对蓝雨的最终战策略是一场豪赌,这次对叶修的战略安排亦是。既然是赌,就是有风险的,会有失败,而江对失败的可能性和后续应对方式,各种选择的风险收益取舍平衡算数学期望,都充分考虑过,这个原作说的好明显我就不废话了。



评论

热度(931)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